我们要用力的拥抱

解环(开端)08



第七集


【“我这两天晚上,高兴的都睡不着觉。这几年,我在里头就有一个想法,那就是好好干,好好表现,争取减刑,争取早日回家,跟你们团聚。”马国强眼角都是愉悦,“这一天总算让我盼到了,他们一下给我减了六个月,你说,好不好?”

“好嘛。”

“我都想好了,等我回家以后,我把家里那地好好收拾一下,那块沙地还得给我留着,我还是要种西瓜,其他的地咱都包出去,小龙年纪也不小了,说话就该结婚了,我回去以后啊,准备把那老房子好好给它翻新一下.....”

女人一直沉默,听到这里才有了反应:“我已经把房子给卖了。”

“你把房子卖了?那不在农村过了,进城了?”】


“我看啊,哪儿是不在农村过了,她是不打算跟你过了。”一哥啧了两声,“唉,这人啊。”

马国强听出了话里些许的讽刺:“别这样说,都是我的错,给不了她娘俩好日子,还让人跟着我受苦,她这么选没错,我理解.....理解。”

“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活法。”


【张成端来茶杯递给李诗情:“喝点水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“来,坐。”张成调整了下姿势,“感谢你来公安局配合我们调查。”

“没有,这是我应该做的,发生了这么大事,我们很希望能帮上忙。”

“公交车上没有幸存者,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沿途上下车的乘客了解车上发生的情况。我们调取了沿站的监控,看到你们是在事故之前一站下的车,对吧?”

“对,沿江东路站。”李诗情捏着手链,“我们也没想到一下车,车就爆炸了。”】


肌肉男站起来活动活动:“这应该是你们待遇最好的一次了。”

“可不是嘛。”一哥接上话,“连演技也是越来越好了。”

肖鹤云示意低调:“嗐,都是磨练出来的。”

警局众人:“......”


【“我记得看了监控,你们表现出来的状态好像是临时决定下的车。”

“是这样的,我男朋友吧,他前两天在公交车上丢了一个书包,就这条线,当时开到沿江东路站的时候,我们就看车下有一男生他背了一模一样的书包,我们就想下车问问,结果发现不是。”

张成眯眼:“他还没上车,你们就发现包很像?”

李诗情赶紧比划:“因为他那个书包是背在前面的,所以看起来比较明显。”

他像是听进去了,又像是没有:“为什么不等他上车之后再确认呢?”

“我们,我们当时可能太着急了吧。”

张成继续追问:“我问过背包的那个小伙子,他说你们俩把他推下车然后拉开他背包的拉链在检查,这我就不明白了,不管你男朋友的包是被偷还是被抢,过去那么多天了,包里的东西早就换过了,你们为什么还要拉开包的拉链呢?在检查什么呢?看外面不能确认吗?”

李诗情双手不断交叉摩挲,她有点紧张:“这个,我们当时也没想那么多。”

张成似乎是放过这个问题了:“你们,什么时候知道出事的?”

“那个男生他包里有一只小猫,猫跑出去了,我们刚把猫找着,就看见爆炸了。”

“觉得意外吗?”他声色很淡,但抬眼的瞬间,目光如炬。】


“我去,这智商和反应力简直就是年长版的L和夜神月的综合体,现实版的工藤优作。”卢笛眼睛都在放光,“师父,你真的不考虑下我吗?”

张成茫然的左看看右看看,企图找人求助:“......他在说什么?”

完全听不懂。

肖鹤云无力的扶额。


【江枫把本子摊在茶几上:“在车上的时候除了你刚才说的那个包的事,你还觉察到有什么异样的人吗?”

“异样的人。”肖鹤云想到了在酒店他们发现的疑点,“还真有,有两个男的还挺不正常的。一个是坐我们旁边一个大叔,他一上车就看手机,鬼鬼祟祟的,然后旁边放了个特别大的箱子,时不时的还护一下,挺奇怪的。还有一个大爷,他坐前边,脚下是一个蛇皮袋,里面装的好像是西瓜,但每次别人路过的时候,他就特别紧张,这个感觉都挺不正常的。”

同时,张成这边,叶倩把乘客照片排好,李诗情拿起马国强那张:“是这个人。”】


这次,马国强没吭声,倒是焦向荣忽然说:“那个,不是他。”

所有人纷纷转头,焦向荣舔舔发干的嘴唇,欲言又止。

李诗情见状贴心的递过去杯水:“您先润润喉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焦向荣喝了口,然后先往警察的方向看了一眼,又移到肖鹤云身上停住,犹疑再三终是说:“我给他作证,不是这个大哥。因为我待的那个循环空间,这个小伙子和小姑娘吵架踢碎了他的蛇皮袋子,里面是西瓜,后来大哥还给我们全车人分了。”

“是这样吗?”

“李诗情,他说的这次循环。”张成喊她,“你们有经历到吗?”

肖鹤云同李诗情对视一眼。

“有。”

“所以你们一开始就能确定不是他。”

李诗情又点头:“对。”

肖鹤云颇为忌惮的偷瞄了一眼高压锅阿姨,她还是老样子。

“开始我一直以为马大伯来自大叔说的这个循环。”李诗情回答完张成的问题,又转回身子,同肖鹤云咬耳朵。

“不对。”肖鹤云低声道,“后来想想如果真是这样,马大伯肯定会说出来,起码会同我们求证一番,然而他并没有。倒是这大叔,让我没想到。”

焦向荣的出头令马国强很是感激:“大兄弟,谢谢,谢谢。”

而焦向荣只是摇摇头,避开目光。

“他应该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,如果大伯的嫌疑再排除的话,就只剩下......”李诗情顿了顿,“他和那个阿姨了。”

“诗情,你有没有发现,江警官一直有意无意的在高压锅阿姨附近呆着。”

“难道是张队他们猜出了什么?要是这么想,余警官好像也一直往焦向荣的方向看。”

“或许他们从视频里找到了蛛丝马迹,真是这样的话,我们得帮帮他们。但是咱俩不能动,我怕引起阿姨的警觉。”肖鹤云苦思冥想应对方案,忽然,旁边认真盯着屏幕的卢笛闯进他的视线,肖鹤云有了主意,“或许,我们可以让我们的编外人员帮帮忙。”

他往卢笛身边挪了几步,然后抬起胳膊一勾:“嘿哥们,咱俩唠唠?”


【“那三个年轻人先放了?”

张成拦住江枫:“我觉得李诗情可以先放了,留意她的手机,掌握她出去之后的动向,这两个人先留一下,等我见完马国强的家属之后,我想再跟他们俩碰碰。我总觉得这里边,不太对劲。”】


杜局忍不住感慨:“老张啊,有时我会想,如果你也进了那什么循环,这案子得变容易多少啊。”


【李诗情跟着马小龙出了警局,外面夜风还算清凉,多少能给混沌的头脑些许清明,马小龙解了领带,拄着围栏定在那里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“你也是家属啊?”

“我不是,我就是坐过那趟车过来配合调查的。”

马小龙回头看她:“你在那辆车上,遇到过一个男人背着一个大袋子吗?”

“我有印象,他......“李诗情有很多问题,但她忽然改了主意,“他袋子里面都是西瓜。”

“西瓜。”

“对,他那个袋子破了一个口,我看见里面都是瓜皮。”

“那是我爸。”马小龙看起来神情落寞,沉默半天终于又开口,“都是我的错。”

李诗情试探:“为什么要这么说啊?”

“他劳改七年出来,已经和社会脱节了。我在怕什么呢?”】


除去朋友圈里单薄的照片,监狱里那少有的几次探望,马国强好像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样近距离的看过儿子了。在他的记忆里,小龙还是小时候的样子更深刻,可是那风华正茂的少年郎已经被时间变成一个成熟的大人了,马国强开始细细描绘屏幕中年轻人的眉眼,终于眼底有了泪花:“娃啊,与你无关,是爹对不起你啊。”


【“卢笛,你要把你心脏献给谁!”卢笛妈妈粗暴的推开问询室的门,直直往里闯。

“阿姨,别激动,别激动。”

“说啊!你要把心脏献给谁!”

“妈,你怎么拿我日记!”

室内的吵闹很快引来了室外人,卢笛爸爸先一步拉住她,妈妈好像一下子找到了主心骨:“老卢,你快看看,看看你儿子都写了什么,不知道他被谁骗了,说是要跟人家一块儿去拯救什么爆炸!”

卢笛慌了一瞬:“妈!”

张成马上抓住这处漏洞:“爆炸?”

他立刻接过卢笛爸爸手里的日记,一行行看下去。

“妈,那日记不是让你现在看的。”

“哦,等你死了我再看是吧,那就晚了!”

卢笛咬牙切齿:“妈你知不知道,你这样看我的隐私是犯法的!”】


“这不就是所谓的猪队友吗?”

“你说谁呢!啊?谁猪队友?”卢笛妈妈听出一哥的言外之意,“合着在你们眼里,我儿子被骗了,做妈妈的都不能着急?”

“阿姨,您的急切我们都理解,但仅仅看卢笛日记的内容,或许重点不在于前几句,而是……”

“你还有脸在这儿说话!”卢笛妈妈毫不客气的打断,“就是你,要不是遇见你们两个莫名其妙的人,我儿子会被叫到公安局,然后写下这个什么鬼遗书?”

肖鹤云抓住李诗情胳膊往身后带,他语气不善:“要不是遇见我们,你儿子连鬼遗书都来不及写。”

“哎你……”

“够了!”卢笛忽然喊出声,“听我说句话好吗?妈,我知道你很爱我,我有这么一个爱我的妈妈,我是真的觉得很幸福,但如果,我的妈妈能够将她的爱收敛一些,不让这爱成为我的负担,我会觉得更快乐。”

“儿子……”

“我有点累了。”卢笛往四周找了一圈,抬脚向右去。

“儿子你去哪儿?”

卢笛爸爸抬手:“你先别说了。”

他路过肖鹤云,也没在肌肉男身边停下,而是径直走到警察窝里,找到张成:“那个准师父,我现在心里有点乱,能在这儿坐会儿吗?”

卢笛说话的时候,把身子往左偏了一寸,像是随意一动,却正好够张成看见肖鹤云和李诗情的位置,同时又挡住了高压锅阿姨的视线。

“可以。”

得到答复,卢笛根本没多停顿就向张成后排的沙发走去,只是擦肩的时候,闷声快速吐出几个字。

“注意穿灰衣服的女人。”

张成心下一禀,他不去看卢笛,而是与肖鹤云跟过来的目光撞个正着。


【总监控室,中心三盏屏幕同时亮起,依次是卢笛、肖鹤云、李诗情。】


一哥震惊:“好家伙,前边那话说早了。”

杜局对此很是头疼,她觉得不出意外,接下来将是又一次的复制粘贴,还复制粘贴三回。


【“我们在卢笛那儿得到了这次爆炸的具体信息,你跟卢笛到底是怎么认识的?”

“我,我刚不说了吗,就今天在车上,那包。”肖鹤云啧了声,他的表情有疑惑,好奇,唯独没有紧张和害怕,“等会儿,你们能从他那儿得到什么信息啊?”

这态度让江枫不喜:“这是你该问的吗?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如实回答我提出的每个问题。”

肖鹤云痛快点头:“行。”】


江枫:“......”

余雷:“......”

张成:“......”

叶倩很不理解:“看不出来这个肖鹤云心理防线还挺强啊。”

杜局扶额:“小叶,别说了。”

说多了都是泪。


【李诗情捂着额头,一副快要睡着的无精打采样:“第一次醒过来,刚睁眼就炸了,第二次醒过来,我以为是个梦,第三次......”

叶倩皱眉,她提高了音调:“李诗情。”

李诗情放下给脑袋做支柱的胳膊:“其实吧,我脑子有点问题。”】


江枫:“......”

余雷:“......”

叶倩:”......“

一哥已经乐的快要直不起腰来了:“哎呦小妹妹你太有意思了。”


【“你讲的这些东西我们真的听不懂,但是我要提醒你,这儿可不是你表演的舞台啊。你说的冒险......”

卢笛再一次转头看向后墙挂着的数字表,他的表情很急,然而张成还在不紧不慢的问:“爆炸,拯救乘客,都是他们俩告诉你的吗?”

卢笛双手拍在桌子上:“时间已经不多了,你听我说,你们俩现在把手里所有的信息整合一下同步给我,我能用得上,我要替你们去拯救世界。”

......

肖鹤云哈欠连连:“行了,我实话实说,老实交代怎么样。”他如同赛跑的运动员,提前做了个起跑式:“我,进入循环了。”

“你们本身以为今天的爆炸是车祸产生的,但在晚上,会发现车上有炸弹,是不是?”肖鹤云扬了扬下巴,“我要是没进入循环我能知道这些吗?哎呀,我这时间不够了,我一会儿就要走了,你们还有什么没交代的,赶紧都告诉我。”】


众人目瞪口呆。

药婆懵了:“这到底是谁审谁啊,我咋看不懂了呢?”

“师父我能揍他们吗?”

肖鹤云一偏头:“小江警官,警察同志可不能随便打人的。”

江枫咬着牙微笑:“可你实在太欠削了。”

肖鹤云委屈:“那我说的是事实嘛。”

“……”

张成深吸一口气又重重一叹,语气沉重:“肖鹤云啊,能先告诉我,你们下次还有没有进来了?”


【“怎么回事啊,你是不是在公安局说错什么话了?”

“没有。”肖鹤云生无可恋,“江警官说,卢笛给他妈写了一封遗书,要跟我们进循环。”

李诗情震惊:“那你怎么说的?”

“我说什么也不重要了,反正我是不想再进公安局说什么循环了,我都快说吐了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】


余雷:“不瞒你们说,我们现在也快听吐了。”


【“我们不是还有卢笛吗?”】


听见声音,坐在角落里的少年忽然抬头,眼里泛着光。


【卢笛安抚好包里的小猫,又拉了拉帽子,就这样捂得严严实实的刷卡上车,往后走时帽檐挡住视线没看清台阶,脚下一拌,正好落在走过来搭手的李诗情面前。

“谢谢啊。”

李诗情没说话,只看着他,卢笛没有任何反应,直接越过她往后走去。

肖鹤云先一步堵在过道处冲他眨眼。

“不好意思,让一下。”】


“看来,我真的不是那个被选中的人。”卢笛丧气道,头迅速垂了下去,突然,他像是皮球触底反弹,径直往肖鹤云的方向打去,“那你们在之后的循环里有没有召唤我,我有帮到你们吗?”


【“我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数的啊,这明明就是四站,你怎么数的呀?”

“我用手数的啊,就是五站。”

李诗情引着肖鹤云往标识牌的位置走:“你来来来,我看你怎么用手数的?”

“你自己看......”肖鹤云直冲冲过来,对着西瓜就是一脚,现场一片混乱。

“哎呦。”

“你干嘛!”

他趁机又补了两下,西瓜被踩爆,瓜汁流了一地。】


李诗情道歉:“大伯对不起啊,我们也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出此下策。”

“不用不用,你俩娃也不容易。”看到现在,马国强的态度已经转变了不少,“其实,就算不踢爆也会爆炸,这西瓜怎么都送不到......”

“一定会送到小龙手里,相信我。”

她的眼神清清亮亮,像极了天上的启明星。


【“老伯,小龙也想见您,真的,小龙总跟我们说,说他爸爸种的瓜最甜了,还说过年想要回去看您呢。”

“哎呀,太好了。非常感谢你们对小龙工作上的照顾,小龙从小就说,他长大以后,想干一个穿西服的工作,他现在工作也有了,还有这么好的同事,真的是我这祖上积德了。”马国强很欣慰,“既然你跟小龙是同事,那我就请你吃西瓜吧?反正小龙拿到西瓜,也是要和同事分享的。”

他抱起那个被肖鹤云踩破的瓜:“虽然这个西瓜,破了,但是这个瓤是干净的。”】


“老大哥啊,你这心也是干净的。”

“哎肖鹤云!”李诗情眼前一亮,看到的场景让她禁不住狂拍肖鹤云的胳膊,“你看。”

肖鹤云被她吓得一激灵:“咋了咋了?”

李诗情这才想起所有人都在这里,为了不太引人注意,她往肖鹤云那侧靠了靠,贴近他耳朵:“那个高压锅阿姨笑了。”

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她有表情变化,和煦温柔的模样与持刀的弑神判若两人。

“原来她也会笑啊。”

“你说,明明在这一次循环中她已经感受到了周围人的善意,为什么还要让炸弹爆炸呢?”

“我看过很多漫画。”肖鹤云试着分析,“像有这种求死心理的人们,他们往往被世界抛弃过,有时候,我们以为的善意,在他们眼里根本不值一提,远远不足以打动被封住的那颗心。可能她也一样吧。”


【熟悉的铃声响起,李诗情几乎在瞬间就加快了语速:“老伯,小龙说他知道错了,他不应该逃避的,他真的很爱您。”

下一刻,火光于老人的眼中点燃,瞬间蔓延至整个车厢。

......

“你刚才说的,把我都感动了。”

“我是看那个老伯实在是太可怜了,那么着急又伤心,就顺口提了一下他儿子,没想到就没刹住。不过,如果能在最后一刻让他有一点安慰,也算是件好事吧。”】


“姑娘,真的谢谢你。”马国强平复了一下心情,又把身子转向众人,他尝试着开口,“我不知道是你们哪位把炸弹带上了车,也许你有难言的苦衷,但是我们素不相识,我就是一平凡老百姓,没别的本事,只想好好的活着。”

“我还想着给小龙送西瓜,我并不想死……求求你了。”

他突然深深鞠了一躬。



—tbc.

评论 ( 70 )
热度 ( 2940 )
  1. 共1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ilent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