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要用力的拥抱

解环(开端)16

完结篇

感谢与这篇文章一路相陪的你。




第十五集


【五年前。

公交上人满为患,留着齐耳短发的女孩正专注的玩手机,她穿了身黑色露肩短裙,那光洁的肩膀吸引了一旁的中年男人,恰好广播开始播放车到站的女声,后座有人起身下车,刘瑶抓住机会,赶紧挤了过去,并没有看到身后有道目光紧紧跟随。

“车辆行驶,请扶好坐好。”

话音未落,手机已然摆好角度,咔咔拍了好几下,那中年男人见没有机会下手,转而把目光放在了身后穿连衣裙的王萌萌身上,他慢慢挪身过去,整个人面向她站定,开始不断用身体去碰女孩儿,看王萌萌没吱声,又胆子大起来,竟然伸手向萌萌下身探去。

刘瑶再次举起了手机,在拍照的瞬间发现了他的动作,忍不住倒吸口气。】


“禽兽!”

王兴德再也忍不住,刷的站了起来,与此同时,张成把手压在他肩膀上,“冷静。”

“这种人……这种人……我女儿竟然因为这种人出事!”

“这是已经发生的事情了,你们不就是为了真相才坚持到现在吗,那就要做好看到预想瞬间的准备!”

王兴德都懂,可是他整个人都气到发抖,脑子拼命叫嚣着打死这个人渣。

眼角的那滴泪直坠入空气,陶映红不忍再看:“王兴德,坐下吧。”

“所以那个变态一开始盯上的是刘瑶?”一哥趁机岔开话题。

焦向荣不太欣赏的皱眉:“这女孩儿的打扮确实招眼。”

“确实,小姑娘家家的,一点儿也不自爱。”

这话并不好听,甚至重了很多,话里透露出不认同,李诗情往前两步似乎想说些什么,但思考半晌还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口。


【刘瑶慌慌张张跑下了车,直到盯住公交奔下一站而去,她才颤抖着拨通电话:“喂,喂妈妈,我刚才在公交车上遇到变态了。”

“天哪,怎么回事,你没有被欺负吧?”妈妈看了一眼同桌的牌友,起身走远了些。

“不是我,妈妈,是我看到一个男的他,他在用下体去蹭一个女孩儿。”

“你这个孩子你怎么回事啊,你说话怎么只说半截呢,你吓死我了你,我以为你碰到什么事了呢。”

刘瑶惊惶的回头看:“妈妈我跟你说啊我,我刚刚用手机拍到那个变态的脸了。你说我现在是不是应该报警啊?”

“你拍他的时候,他看到你了没有?”

“我不知道啊,但是我看那个男的一直在回头看我,还往我这边走,我太害怕了,所以就先下车了。”

“你不要报警啊,你一个人在外地上学,身边没有爸爸妈妈照顾,再说了,这种事情,你要是报警的话,顶多关进去两天就放出来了,他要是报复你怎么办,这后果,我都不敢想啊。”

刘瑶没想到会这么严重:“不不会吧?”

“怎么不会啊,这种变态,什么事他做不出来。”妈妈表情严厉,“我以前就跟你说过,出门的时候,不要穿那些奇装异服了。”

刘瑶不耐烦:“您怎么又说这个啊?我这怎么叫奇装异服了。”

“你看看你那些裙子,一条比一条短,这大腿都漏到哪里去了?女孩子家家的,出门穿这种衣服,容易吃亏的。”

“都什么年代了,您还说这个。”

“你别给我扯这些没用的,妈妈说这些话,全都是为了你好。”

刘瑶气急败坏:“就因为有你这种想法,所以那些人才觉得错都在女孩儿自己身上!”】


她最后一句话几乎是吼出来的,却震到了所有人心里,焦向荣沉默了。

还是卢笛开口:“她说的对。”

卢笛妈妈拍了拍他:“别瞎表态。”

“这怎么就是瞎表态了,有句话说的好,你可以教孩子防备陌生人,但不能让她怕穿花裙子。”(引用默读)

肖鹤云看了卢笛一眼:“这话很有水平啊。”

卢笛自信一笑:“我平时还挺爱瞎看瞎写的,书里好句不少。”

张成随声附和:“没错,抓住罪犯让民众安心是我们警察的责任,而个人喜欢什么,不能因为曾有这样那样的先例,就让他们改变自己的喜好。”

一哥想不通:“可是既然刘瑶下车了,王萌萌为什么没跟着下来呢?”

被他这么一提点,所有人都开始疑惑:“对啊。”

“我想萌萌应该是觉得,车上那么多人,他再过分也不敢真的怎么样。或许是我们把她养的太善良了,教会了她真诚和善,却忘了告诉她社会上有些人是无耻的,是不能一味迁就的。”陶映红扯着嘴角在笑,像小丑破碎了表情,扭曲着痛苦。

“这也……”李诗情觉得不该这么说,“怪不了你们。”

药婆看着试图说出真相的刘瑶,却被一条条恶毒的言论重新埋藏了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,忍不住唏嘘:“我咋觉得,这杀人鞭尸的还是网上这些所谓的正义之士呢?”

在经历了这么多后,李诗情难得再一次露出了孩子气:“对,就是他们,如果没有这些人不分青红皂白地瞎搅和,可能真相早就大白了。”


【“我真的特别特别害怕,我只是想保护自己。”

江枫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,只好说:“先把照片拿出来。”

刘瑶点点头:“好。这个。”

她把手机递过去:“我换过很多次手机,只有这张照片,我一直没有删。”

......

洗手台上溅了红,修长的手指划开屏幕,李诗情刚刚传来的照片清晰可见,镜中倒映出肖鹤云的脸,脸色苍白,唇角挂着还未擦干的血。】


李诗情瞳孔骤缩:“肖鹤云!”

药婆倒吸口气:“哎呦呦,这是咋回事啊?”

肖鹤云倒是出乎意料的平静,只是目光闪烁,直到感觉手指被人轻轻触碰,那柔软却犹疑着不敢握住,肖鹤云知道李诗情是在害怕,但其实,他也很忐忑。

“肖鹤云,你会没事的对吧?”兔子的眼眶红红的,却执着的不肯眨眼。

“之前看到肖鹤云的反应我就感觉不太对。”张成不由得叹气,“如果肖鹤云这条副循环线的生命真的不是无损耗的话......那么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循环。”

肖鹤云看向他:“可是老张,这局你死了。”

张成却不以为然,哪怕结局无可更改:“我问你,警察的使命是什么?”

江枫攥紧了拳头,在肖鹤云前面开了口:“守护、奉献与牺牲。”

肖鹤云不说话了,又去看李诗情,见她仍盯着自己,终是抬手揉揉她的头,穿过她的双眼肖鹤云可以清晰的看到自己。肖鹤云想,若不是困在时间里无解,又在遇见彼此的开篇就埋下了执着于今生的字眼,或许他们间的告别,也能来得更容易些。


【“你你看,其实你一个人好像也可以完成这些事情。”

李诗情面露不解,同时她还感觉到了深深的不安。

肖鹤云避开她的视线:“如果,我只能陪你走到这儿的话,你答应我,你一个人也要走出循环。”

李诗情直勾勾盯着他,肖鹤云心虚:“我,我是说如果,万一有这种可能性呢?我就瞎、瞎说啊。”

“肖鹤云,你......”

“我就是太紧张了,害怕失去你。”

李诗情沉默半晌:“你说如果没有下一次了呢,就是如果第二天醒过来,我们什么都不记得了,该怎么办?”

肖鹤云很轻易就读懂了她的弦外之音,与那灼灼目光的含义相同,那是我也害怕失去你。

所以他说:“反正我肯定会记得你,即便是你把我忘了,我也会主动找到你,敲开门,然后跟你说......”肖鹤云站起身,微笑着伸出手,“你好,我叫肖鹤云,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?”

李诗情瞪大了眼睛,可这一切彷佛又是那么自然,她还未宕机的大脑高速旋转,却根本找不出拒绝的理由,最终,李诗情回握上去:“我愿意。”】


“我靠!”一哥尖叫,“这画风变得也太快了吧!”

“老肖你可以啊,我看以后谁敢说你是直男,这手告白实在漂亮!”卢笛去找肖鹤云,发现此时他和李诗情的脸双双快红透了,然而身侧的手却始终牵的牢牢的。

肌肉男十分羡慕:“这是真亲啊。”

李诗情:“......”

肖鹤云:“......你可快闭嘴吧。”

马国强眼里露出笑意,接连说了几个挺好,药婆整个人就是一副磕到了的状态,刚才悲伤的气氛立时一扫而空,肖鹤云见识着,感受着,忽然错了半身转向李诗情,他紧张的鬓角都有了层薄汗,但仍是笑着的:“诗情。”

“嗯,嗯?”

“我们要跟上进度啊。”

话音刚落,肖鹤云猛然低头,径直衔住了李诗情的唇瓣,那温热直流到李诗情心底,他这一手直把人打了个猝不及防:“!!!”

一哥的口哨声随之而至。

张成笑着同杜局说:“小年轻就是有活力,谁能想到他俩一天前还不认识呢。”

杜局挑眉,佯装惊讶:“什么,难道他们不是男女朋友吗?”

众人就笑。


【李诗情再一次在公交车上睁开眼睛,不等多观察,她第一时间去摇身边的人:“肖鹤云,肖鹤云!”

肖鹤云没有反应。

李诗情试了几次,始终得不到回复,最后不得不趴在他肩头稳定情绪,等到再抬头,目光已经变得坚定,她掏出手机拍照,报警,一套动作行云流水。】


(“呜呜呜呜,小河鱼千万不要有事!”

“嘤嘤嘤,我还等着你和诗情长长久久呢!”)


“拜托,一定要醒过来。”李诗情在心中默念,她不禁抬手摸摸嘴唇,那里还留着刚才浅尝辄止的余温。


【陶映红直扑卢笛而去,卢笛双手死死抱着炸弹动弹不了,眼看着她就要抓住阀门了,千钧一发之际,一只手从陶映红腰际穿过,然后用力往后一揽,卢笛惊讶的看过去。

李诗情迅速转头,见到那人,眼眶瞬间通红:“肖鹤云。”】


一哥比划:“Yes!”

李诗情堵在嗓子眼里的那口气彻底松了下来:“醒过来就好醒过来就好。”

肖鹤云低声顿了下,然后揽过她:“没事了。”

然后,他们看着警车再一次逼停公交,看着李诗情掏出手机给王兴德看萌萌的照片,看着张成在最后的一分钟抱过高压锅,义无反顾地跑向大桥,这一次,江枫跟在他身边寸步不离。

众人瞪大双眼等着,等着高压锅坠入水面的瞬间炸开巨浪。


(“啊啊啊啊啊啊啊!”

“太好了!完美结局!”

“HE!!!!!”

“鱼:我招谁惹谁了,游的好好的就炸了”)


一哥眼尖,瞧着这条弹幕就笑出了声,只是他的手还在因为用力过度在不停痉挛:“哈哈哈,鱼招谁惹谁了,游着游着就炸了。”

然后反手就抱住了肌肉男,却被他嫌弃的推开:“哎哎哎,走开走开。”

焦向荣眼里都闪着泪光:“是啊鱼招谁惹谁了,游得好好的就炸了。”

马国强开心的抱头:“我娃的瓜有着落了。”

“对,游得好好的。”卢笛妈妈满脸欣慰,“太好了,我儿子没事!他还是个小英雄!”

江枫也难掩激动:“师父!”

“好小子啊。”

张成这次实实在在同两个孩子一起追完了全程,心里颇为感慨,包括杜局在内的警局所有人,此时心里都感到了大梦终觉醒,得到个完美结局的欣慰。

“辛苦你们了。”



【“不过我有几个疑问需要你们配合回答一下,可以吗?”

被张成拦住,肖鹤云心虚的抿抿嘴,与诗情对视一眼:“行。”

“你看你们两个吧,一个对爆炸的计划了如指掌,而且......”他转头看向肖鹤云,“知道我的电话号码。”

“另一个呢。”张成绕到李诗情身边,“对车上乘客的信息了解的非常清楚,为什么呢?”】


李诗情有点激动:“张队是知道的吧!”

她抓住肖鹤云的胳膊直摇,“你看他问你为什么会知道他的电话,可是最后一次循环里,报警的明明是我,只有上一次......”

李诗情欲言又止,肖鹤云也去看张成,那意思不言而喻——你是不是也进了循环。

“谁知道呢?或许吧。”见俩小孩这副模样,张成意味深长的一笑,“但不管如何,大家的结局都是好的,这就够了。”



【第二天,肖鹤云从自家阁楼的大床上醒来,竟有种恍如隔世之感,他打开微信,给李诗情发了条消息:“早安。”

自家姑娘终于换了件新衣,与学校道路两旁的绿树相宜,她看到了肖鹤云的信息,继而笑颜,张扬明媚:“早安。”】


一句终于可以互道出口的早晚安。

肖鹤云感慨:“大概,几十次的循环只为了这最后一次的救赎吧。”

李诗情点头:“值得。”

他们能够站在台上,生动的鲜活的去领取属于自己的那份荣誉,每个人都是英雄。

焦向荣为自己鼓劲:“值得。”



【肖鹤云带着李诗情来到墓园,把一束花放在王萌萌的墓碑前,此时一切无声胜有声,风和日丽,阳光正好。】


见此,陶映红站起身,突然对着两人微微弯腰:“谢谢。”

王兴德也跟着起来,他在画面中看到了想要的结局:“谢谢,以及对不起。”

他深深盯住李诗情,李诗情回以微笑。

“叔叔,以后再开车记得换副好手套。”

王兴德愣了片刻,然后点头:“好。”

忽然,二人身上白光大盛,然后就在众目睽睽之下,消失在了原地。

一哥有点慌:“这是......”

杜局倒是冷静依旧:“应该是我们找到了真相,是时候要离开了。”

“诸位。”

“谁!谁在说话。”

原本黑白的文字被机械的女声所代替:“欢迎来到心愿实验室,我是编号00A。”

卢笛眼睛亮了亮:“这果然是异空间吗?”

“没错,恭喜大家完成特定的观影进度,不过在送你们回去之前,需要大家做一道选择题。现在你们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块透明面板,这个面板只有你们自己能看到,上面有是否两个按钮,而你们要做的选择就是,是否要保留在这里的记忆。”

张成皱眉:“什么意思?”

“诚然你们来自于不同的循环空间,一旦你们选择了是,回到原本地方之后,就需要帮助肖鹤云两人阻止爆炸,或是帮他们洗脱嫌疑找到真相,但是有一点,你们时间线里的肖鹤云与李诗情可不是最后一次循环的他们,甚至大多都是小萌新。”

一哥落下一滴冷汗:“那选择否呢?”

“你们没从这里带走任何东西,自然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。”

李诗情望着面色迟疑的大家,张嘴想问什么,但被肖鹤云拦住了:“等等看。”

“现在还有30秒,倒计时开始。”

卢笛忽然大喊:“不管别人怎么选,老肖老李,我卢·猫之使徒·哮喘征服者·被光选中的人,始终和你们是一个团队的!”

肖鹤云神色动容,只是很快,大家开始一个接一个的变成光晕消失。

“李诗情,肖鹤云。”张成在最后一刻对他们竖起大拇指,“这次,我们一定会相信你们。”

最终,空间里只剩下肖鹤云和李诗情两人。

“00A,为什么我们没有面板?”

“你们是心愿点,不需要做选择,自动保留记忆。”

“心愿点是什么?还有虽然他们选择了是,但万一那个循环的我们比较拉跨,结局还是一样会死呢?”

“肖鹤云,你是游戏架构师,那你相信平行空间吗?”

肖鹤云一怔。

“你们的故事在另一个空间里被拍成剧,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,他们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做端饭,而这些端饭因为遗憾你们的努力不被人看见,这种强烈的心愿传达给了我们系统,所以你们才来了空间。”

“那些弹幕就是......”

“没错,是他们的心声。”00A一大长串话继续说道,“至于你的伙伴,你们和端饭属于不同的平行空间,和他们则是一个世界内的不同时间线,宇宙的分裂也是有限度的。在同一个世界内不同的时间点,他们只要选择了是,就会达成阻止爆炸的条件,而这个条件的终极,就是原本的最后一次循环,因为只有那次循环,才是你们每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,所以无论原本来自哪个时间线的他们,最后都能与你们相见,反之的蝴蝶效应就是,他们在那条线里死亡,于万千个时间节点中,重新找到和你们相同选择的那个自己。”

这番话下来听得肖鹤云和李诗情大为震撼,忍不住面面相觑,突然肖鹤云就想起诗情之前说的那么一句话:“你想啊,如果真的有平行空间平行宇宙,恰好又有那么一群人知道我们的经历,并愿意了解我们的故事,同悲喜,共人生,这也是件很不错的事情,不是吗?”

还有当时第一次看到陶映红出手时大家的反应:“谢谢你们的努力,我们或许自私,但同样懂得感恩。”

“真是件不错的事情啊。“肖鹤云感慨,“如果可以,替我们谢谢端饭们的厚爱。”

他开始也在自己和诗情身上看到绽放的光华,在即将被湮没的刹那,忽然眼神定在了客厅角落花盆里的银光上:“那是......”

“怎么了?”

不等肖鹤云回答,两人只觉得天旋地转,再睁开眼,他们依旧手牵手在逃亡,阳光洒在肖鹤云肩膀,一切仿佛梦一般不真实,李诗情怔怔的抬手要去抓住:“我们,我们是回来了吗?”

肖鹤云点点头。

“好像在做梦一样。”李诗情忽然想到什么,“你刚才出来前想跟我说什么?”

肖鹤云直接带着她拐进人少的小巷:“花盆里插着的好像是陶映红的那把匕首。”

“我们一直没找到的那把,怎么会?”李诗情要说的话断在嗓子眼,她想起了一种可能,“难道……她来自最后一次循环?她什么都知道,所以她耐心的看完了全程,找到了那个真相。”

肖鹤云默认了她的猜测:“当时我看到江枫的枪就在想,这种高危武器都可以带进空间,匕首为什么就没有,原来……她这次没打算再伤害任何人。”

李诗情抿抿唇:“那我们现在怎么办?”

就见刚才还一脸沉重的肖鹤云思考片刻,露出狡黠的笑意,他拉过李诗情的手:“当然是一起睡觉啊。”

李诗情:“......?”

“显而易见,这局废了,赶紧开下一局呗。”他俯身过来,贴在李诗情耳畔轻声低语,“还是说,你想到哪里去了?”




—FIN.

评论 ( 64 )
热度 ( 2354 )
  1. 共4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ilent. | Powered by LOFTER